標題: 保守教會大讓步轉軚支持平等•同志陣線感欣慰
無頭像
raeho
管理員
Rank: 9Rank: 9Rank: 9

帖子 454
註冊 2012-7-9
用戶註冊天數 4280
用戶失蹤天數 3700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13-7-22 23:13 
123.203.171.165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保守教會大讓步轉軚支持平等•同志陣線感欣慰(新聞稿)
2013年7月21日

包括余達心院長、梁家麟院長、楊詠嫦院長、關啟文教授、林以諾牧師、吳宗文牧師、蘇穎智牧師、黃瑞君牧師等不同宗派的教會領袖於2013年5月12日發起《真愛同行牧養約章》聯署行動,並且邀請所有聯署團體及信徒出席7月21日的《約章》宣讀禮/立約禮。

《約章》前言表示:「教會宜區分『同性性傾向』和『同性性行為』」,並指出兩者有所分別,強調「聖經主要反對的是『同性性行為』」。認為「若不倚靠上帝的恩典,及運用自...
己的意志克制,傾向就自然發展成行為」;「認信基督耶穌關愛世上每一個人,不論他們的性傾向」(《約章》第二點)

透過近來教會內對性傾向議題的熱烈討論,《約章》明顯表示出保守教會對同志議題的大轉變,改變以往反對同性戀的態度,《約章》不但沒有反對保護不同性傾向人士免受歧視,反而充滿平等機會意識,敦促教會不應排斥同性戀者(《約章》第三點)。與保守教會過往做法不同,明顯轉軚大讓步。

公開的《約章》意味著這項轉變不是教會的內部指引,而是感到有需要讓社會清楚知道教會所反對的不是同性戀,並且表明教會支持「反歧視」和「平等機會」。

《約章》的內容明顯表現出教會在此議題的改變,強調性傾向與性行為的不同。強調教會只「反對同性性行為」,但關愛「同性性傾向人士」。

雖然約章裡不認同同性性行為的部分與同志組織的態度當然不同。但是我們要明白:「同性性行為」與《歧視法》沒有關係,只有「性傾向」才與《歧視法》有關係。《約章》關愛同性戀(第四點),並提倡接納(第五點)和不排斥(第二、三、八點)同性戀的態度,與「消除性傾向歧視」的目的完全相同。

《真愛同行牧養約章》第一段就說明:「我們承認教會在牧養及關顧有「同性性傾向」的信徒上,有不足及虧欠之處。我們應當謙卑,尋求體諒,認識有「同性性傾向」信徒的情況及需要,繼續學習及實踐這方面的牧養服事。」

在香港,很多研究報告都指出「性傾向歧視的情況非常嚴重」,尤其在職業和校園欺凌方面。絕大部分的同志不敢在工作單位裡出櫃(come out),擔心被解雇或影響晉升機會,尤其是在政府部門、紀律部隊、學校等職業。同性戀的學生也常遇到教師、同學、甚至社工的欺凌。

《真愛同行牧養約章》第三點的總結是:「我們不可單單因為『同性性傾向』的緣故,在教會生活上拒絕任何人。」----這正正是「反歧視」的概念,《約章》表明教會不應該歧視有同性性傾向的人。也正如《約章》第二點強烈地說明:「我們認信基督耶穌關愛世上每一個人,不論他們的性傾向」。

《約章》第四點「鼓勵教會要溫柔、耐心地關愛及牧養有「同性性傾向」掙扎的信徒」,「深入關顧,認識及理解他們的需要及掙扎」。《約章》第五點「鼓勵教會要建立尊重的氣氛及安全的環境,教導弟兄姊妹接納「同性性傾向」掙扎者」。----教會在同性戀議題上由「敵對」改為「關愛」,這個轉變非常明顯,我們萬分感謝。我們期盼與教會一起努力關懷同性戀,「認識及理解他們的需要及掙扎」,包括生活裡遇到歧視的困難。正如《約章》前言所說:「對於有同性性傾向的人士,我們應當尊重當事人的個人意願,不勉強他們尋找輔導及成長改變,教會也要本於愛、真理及恩典的原則教導牧養」。

終觀整份《真愛同行牧養約章》,我們感到香港保守教會立場的明顯改動,這個《約章》改變了市民過往認為教會反對同性戀的立場。我們感謝《約章》將這些教會的新立場清楚訂立,並且舉辦宣讀禮向教會和市民公佈。

我們的反歧視總結與《真愛同行牧養約章》總結(最後一段)的態度完全相同:「期望教會關注有『同性性傾向』人士的福音需要,他們皆為上帝所愛,是福音未得之民。對於慕道但未清楚認識聖經真理的同性戀者,教會不應排斥,須以愛心接待。」

我們很開心從今天起,與教會在「消除歧視」的教育工作上共同努力!

爭取性傾向歧視立法陣線
香港女同盟會、彩虹行動、大同
網址: http://sodo.rainbowactionhk.org/



聯絡人:TOMMY仔
電話:97914641

《真愛同行牧養約章》:
http://www.sexculture.org.hk/cosign/cosign.pdf



http://www.sexculture.org.hk/cosign/cosign.jpg



From 香港彩虹


 

此網站將關閉,請到 www.limehk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