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 同性恋女主教艾娃·布鲁纳——瑞典平等新符号
無頭像
kalaso
註冊會員
Rank: 1

帖子 328
註冊 2012-8-16
用戶註冊天數 4261
用戶失蹤天數 3894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12-10-5 18:27 
2.222.126.55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http://www.tongyulala.org/cultureview.php?id=257

当今世界,尚有少部分教会反对女性担任神职,在那里,女性根本轮不上主教这样的高位;而在全球难以计数的教会中,普遍认为同性恋是罪,大多禁止其牧养信徒。然而,有70%国民追随的瑞典教会(属基督新教信义宗)却是个异数:在其斯德哥尔摩教区,58岁的女主教艾娃•布鲁纳(Eva Brunne)是一名公开的同性恋者,到目前为止,同性恋女主教,她算是全球首例。

“大约7、8岁时,我就意识到自己是同性恋。但我在瑞典,从小到大我都没有感到任何压力及歧视,也从没有任何困扰。”记者小心翼翼地提问,布鲁纳回答起来却轻描淡写。

2009年投票选举期间,除了少部分正统基督教信徒反对,布鲁纳一直是斯德哥尔摩教区最受欢迎的候选人。她的追随者夸赞她有能耐,“天生就有这种掌权的能力”,“精力旺盛,工作热情”,“能看透全局,又不疏忽细节”,“是这个职位的不二人选。”

教会第一轮投票,布鲁纳就遥遥领先于其他7名候选人,第二轮投票中,她以413票对365票胜过最后一名竞争者。布鲁纳表示,在瑞典这个权利平等意识深入骨髓的国家,她的女同性恋身份在整个选举中并没产生多大阻力,“我是被投票选出来的主教,并不由谁任命,投票时,大家只看实力,才不会管你和谁住在一起。”

1978年被按立为牧师的布鲁纳,如今已和另一名女牧师格尼拉•林登(Gunilla Linden)结婚,抚养着她们6岁的孩子。同性恋育养孩子在教会是否有争议?她的应答却半是戏谑:“为什么?主教的后花园可大呢!”

女权主义神学,当时是件大事

布鲁纳1954年出生于瑞典南部的马尔默,“我们家和其他家庭没啥两样,除了圣诞节,平日很少去教堂,孩子14岁时都参加坚信礼,当我去教堂时,我非常喜欢那些友善的人们。”

长大后,她去了“靠近欧洲其他国家”的隆德,大学里修读神学,学习希腊文,研究马丁•路德的思想,毕业后在当地教区被按立为牧师。“神学令人兴奋,路德主张人应该自由地看待自己,而不是被权威束缚。我原本另一选择是当记者,但最后决定成为一名牧师。”

年轻时,她积极参加各种女权主义运动。“那个时候,女性争权的焦点集中在堕胎权、对孩子的抚养权,以及争取获得和男性同样多的薪酬。我个人认为,这些问题至今还没有完全解决,但很多女性参与并推进了整个进程。在教会中,很重要的一点,是让女性认识到自身对于教会及整个历史所发挥的作用。在我读神学的时候,很多人不主张女人当牧师,但在1976、77年间出现了一个分支,叫女权主义神学,探究女人该如何阅读《圣经》,这也是自由神学的一部分。在当时,那可是一件大事,鼓励女性以自己的经历去理解《圣经》的内容。”

1978年,受“女权思想”的影响,布鲁纳完成了她的首部著作《圣母神话:一本关于妇女受压迫并获解放的书》。10多年后,她将其对女性、同性恋等议题的思考结集出书,先后出版了《爱的问题》、《玛丽亚,梦想中的女人》和《艾滋病:我们全人类的考验》。

早年离开隆德后,布鲁纳去了卡尔斯克鲁纳(Karlskrona),在那里担任了两年牧师,1980年左右成为瑞典基督教学生同盟的秘书长。“它属于世界基督教学生同盟,运动在斯德哥尔摩教区持续了至少7年。期间,我还担任大学里的牧师、主教助理,负责牧养教区和相关事务。”

1990年后,布鲁纳在松德比贝里(Sundbyberg)和弗莱明斯伯格(Flemingsberg)两地各做了8年教区牧师。“弗莱明斯伯格在南部非常偏僻的地方,贫民窟里聚集了很多来自其他国家的难民,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关系一度有些紧张。在那里,瑞典教会与天主教、东正教甚至无神论者相比,都属于少数派,但我仍坚称自己是‘福音派路德宗的牧师’。” ....


跟大家分享一下

[ 本帖最後由 kalaso 於 2012-10-5 18:29 編輯 ]


 

此網站將關閉,請到 www.limehk.com